无名客

在遥远的埋骨之地相见吧。

© 无名客

Powered by LOFTER

【光影·零的执行人】致:我和我最初的爱与正义

迟到的零执影评

-------------------------------------------------------------------------------

刚刚看完零执回来,激动到不能自已,(但到我发稿的时候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甚至不知该如何开始这篇影评——纷繁破碎的线索,相似却各有千秋的脸庞,略显中二的台词,共同交织成飞速掠过,闪烁着蓝色荧光的零与一。

 

归根到底,不过爱与正义。

 

顾名思义,零执打出的王牌,是柯南近年来的流量担当——安室透。

或者说,降谷零。

这是柯南剧场版从14年开始一贯的套路——M18赤井秀一,M19基德,M20组织,M21平和——仿佛编剧江郎才尽,只能靠拉人气角色充场救急。

不,不是仿佛,这是残酷而又冷峻的事实。不知从何时开始柯南剧场版质量每况日下,《迷宫的十字路》《贝克街的亡灵》这样绝妙的推理逐渐消失,柯南在荧幕上逐渐沦为充斥着压死牛顿棺材板的动作商业片。曾经明明会一遍遍回味,为他们哭为他们笑被画面惊艳被侦探的推理惊艳,用心的背下每一部的年份和序号,现在却只剩下了在资源新出之后大略扫过一眼就开始吐槽“柯南真是越拍越烂了哦。”

直到今天看完零执。

其实从去年M21唐红开始,剧场版的推理水平便开始回升,但实际上比起巅峰时期烧脑的谜题,处心积虑的谋划设计,零执的推理也仅限于叙事手法的精巧——将线索打碎散落隐藏在看似平淡的剧情中,侦探(包括观众)只需细心捡起这些碎片稍加用心便可平凑出真相,这样的推理,我倒是更愿意称之为悬疑。

但对于普通观众,这种悬疑足以吊满他们的胃口,而资深的柯迷也可以腾出脑子放松下来品味这次零执蕴含的深意。

正如之前所说,零执主角为拥有三重身份做派神秘的降谷零,但“零”(Zero)这个字本身就另含深意——他还代表着降谷零最根本的归属:公安警察。而这次的故事,也是围绕着这群肩负重任的人展开。

故事不多透露,还望大家到影院一探究竟,那时大家就会发现,他们(包括公安警察和公安检察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

“正义”

而与之相应的一个隐藏的词则是

“法律”

检察官不愿意起诉无辜之人,他失意的协助人在被剥夺作为法官的资格时质问“你凭什么剥夺我行使正义的权力?”他们在情绪极度激动的情况下说着“正义”......

降谷零要求风见使用合法途径,而不是公安管用的非法手段,甚至是妃律,坚持着律师不为亲人辩护的原则。这次剧场版的主要人物都是日本司法系统里的角色。他们手持法律,而肩上,也担着正义。

检察官和他的协助人自不必说,他们不仅仅是说着这两个字眼,而是身体力行践行着自己心目中的正义,一个是检察院的不败战神,决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一个是甘愿化为影子继续自己正义的协助人,就算被捕入狱也在所不惜,他们是真正的“一心同体”。为他哭泣为他崩溃为他献出生命,似乎两人很有所谓的“cp感”。但我却觉得:说是cp,未免侮辱着两个人。人生不易难得一知己,而他们何其有幸成为彼此的灵魂伴侣。将他们捆绑在一起的,不是人与人之间难以捉摸的感情,而是那个共同的伟大的飘渺的理想——“正义”。

当他们将这两个字一次又一次脱口而出时,影厅里总会发出“嗤嗤”的笑声。

是啊,这两个字太可笑了。小孩才说正义,大人只看利益。正义?可以吃么?可以住么?可以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么?可以满足永远都不会把满足的贪婪么?

不可以。

所以我们又为什么需要它呢?

曾经在看《纯黑》影评的时候我质疑:“为什么都要给库拉索洗地?”而受到反驳,我说:

“好人只要做错一件事就会被打入伪善的行列,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可以立地成佛,也许浪子回头,漂泊的是无尽的血海?……库拉索被孩子铭记,死亡的卧底只能腐烂在河底,庆功之酒也许永远不会酹入江中,我们狂欢于花火之下,谁还记得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之人?但还是感谢,她的生命在最后的刹那绽放出的绚丽光华,有人会踏着她的尸骨,撕裂那最深的的纯黑。”

我无意于再争论库拉索是黑是白,正如评论里继续回复我的那样,这世界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我想说的是,正是有这些傻傻地把正义奉为信仰的人的存在,才守住了我们的和乐安康。也许柯南里们牺牲的卧底,警察,侦探,离我们太过遥远,但我们一遍一遍向着“最美逆行者”表达着崇敬,又有多少人愿意在人流中逆行而上?

我的一位老师说过:“中国人自古以来总是希望能有一位清官大老爷救民水火,永远不会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权力。”

既然自己期望着正义,为何又来嘲笑坚守正义之人?

当你指责着周遭的不公,你是否又会去做更好的自己?

我们早已习惯了追逐物欲,并不是说这不好,不对,人不能只靠幻想而活,我只是希望——纵使物欲横流,也能宽容的对待那些飘渺的东西——像梦想,像正义。

降谷零从未出口这两个字,但他却在用自己的方法,保护着那已经做好为正义献身准备的人。而且不仅仅是这一个个体,他想要做的,是从根本上改变公安的作风。

熟悉日漫的人都知道,公安警察,作为日本的情报部门,他们总是目空一切横行霸道的形象,就像在零执中总是黑着一张脸的风见。但如果你追《零的日常》就回发现,面瘫脸的风见也有着发呆犯蠢的一面,而时而神秘时而冷酷的降谷零更是温柔到犯规。

生活里,他们都是普通人,也要为交文件熬夜,也要为生活发愁,但他们又不普通,因为他们身上背负着太多,人民,国家,他们的使命容不得他们在执行任务时微笑。

如果把他们的协助人比作影子,那他们也绝对不是什么光。作为情报机关人员,他们必须融入黑暗,罪过要抹杀,功劳也要拱手送人,所以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在黑暗中义无反顾?

是正义。

是爱。

正义的本质不就是一种爱?

在超市,当小梓对零说到“可是有很多高中女孩喜欢你呢。”时我忍不住笑,只当做一句官方吐槽,可当这个男人坚定而深情地说出:“我的恋人是这个国家”时我意识到:

这绝对不是一个玩笑。

这是一个绝妙的呼应。

这是这个男人最真的心。

我们可以大声地说出“我为我的国家骄傲。”又有多少人能够坦荡而真诚地说:“我爱这个国家?”

那些为这个国家付出了一切地人可以。孩子可以。

前者,因为爱,他们才会付出。

后者,因为他们的感情直接而纯真,你教他“真善美”,他就会学会“爱与正义。”

像是我们的少年少女。

身为这部剧的主角,我已经不想再浪费时间来阐明我的少年少女是何等的正义。我只是心疼——他们为何要被如此诋毁?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大概意思是“那些一开始像是正派结果比反派还坏的动漫角色有那些?”

好多人提名少年。

其中有一个答案各位可笑,因为他觉得在休学休学篇中少年向灰原要解药是一种欺骗和无耻的行为......

至于其他理由,无非是什么不能救下他们想救的人云云。

自私而又愚蠢。

 

少年,只是侦探,不是警察。

正义,是他的选择,不是义务。

他也只才17岁。

他被世人赞为“平成年代的救世主”,有人担心过他在追寻凶手的路上遇到危险么?

只有他的兰姑娘。

我还是那句话

“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可以立地成佛,好人只要做错一件事就会被打入伪善的行列。“

 

也许说只有兰姑娘担心他这句话有失偏颇,毕竟他还有父母和那么多的伙伴。但兰姑娘绝对是他心中不可替代的存在。

那是他深爱的,爱了十几年的姑娘。

兰姑娘的形象在近些年的剧场版一直都在崩,《异次元》我真的不想再看一眼。我们没有办法阻止导演编剧夹带私货,但并不妨碍我继续爱着那个姑娘。

有人说,她只会哭。

有人说,她太平凡。

是的,你看到了她的眼泪,你没看到她拭去眼泪后满目的坚定。

是的,在那一群上天入地的侦探中她很平凡,连和佳奈都承认,这就是个平凡的女孩子。

可少年,我们,爱的不就是这个平凡的少女么?

她会和闺蜜打闹像个小女儿,她会照顾父母暗自撮合父母,她会空手道见义勇为,她会面对满手鲜血的罪犯和飞溅的火花仍然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她爱哭,每一滴眼泪都干净。

她更爱笑,笑容可以温暖我们和那个疲惫的少年。

试想当那个不顾自己安危的笨蛋侦探披着夜色回到家,他最想要的是什么?

是那个姑娘温柔的声音和怀抱。

更何况,她是警察和律师的女儿,名侦探的伴侣,作为女王的女儿,你怎知她就不是下一位女王?

 

而且,可笑的是,一些人一边不屑着姑娘的平凡,一边还嘲弄着孩子的不平凡。

这一部剧场版里,拯救日本的依然是一群孩子,我承认我自己也在吐槽“能不能别老把日本的命运放在一群孩子身上。”

可就在这时我才意识到:

孩子才幻想着拯救世界。

某柯在彩蛋时的一句话别有深意:“他们大概不会知道自己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吧?”

是的,他们以后也许也会成为俗气的大人,但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在他们的世界还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的时候,他们拯救过世界。

请你想一想,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是否也是这样想的呢?

所有人都在吐槽“柯学”的不科学,但追了柯南这么多年的,已经长大成人的我们而言,科学真的还是第一要义么?

也许这样想的只是我,毕竟柯南再怎么说也还是一部推理剧。但我真的想说,对于已经未老先衰的我而言,柯学的不科学里的那些爱,那些正义,那些那些我已经忘记的美好,能感动到我就好了。

科学?还是走出电影院回到现实再说吧。

很多人都在吐槽,但我愿意夸赞零执,也许只是我的自我感动吧。

快要忘记怎么写字,连这篇影评都磨磨蹭蹭了好几天。

但我还是想以我拙劣的文字

向我的少年少女,向我七年的青春,向我最后的爱与正义——

 

致敬。

评论(11)
热度(1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