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客

在遥远的埋骨之地相见吧。

© 无名客

Powered by LOFTER

【灵笼|镜南&查尔斯】关于原作及同人《Meaningless》里的镜南查尔斯形象分析

  她是漂泊的掌舵者

  也成为这漂泊本身

  

  (因为有小可爱想看镜南的角色赏析,所以把这篇文章赶出来了,涉及对镜南个人向文章《Meaningless》 的解读,没刷到的小伙伴可以先去看一下,该文章和本篇解析都仅限于个人解读,敬请斧正)

  

  这篇文章写到一半,去重温了原作里镜南的剧情和查尔斯的部分镜头

  刚开始想给镜南写个人向,是因为她是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从第一眼看到开始。可当我真正开始构思时却发现,她的形象是模糊的,隐隐绰绰,梦一般,便有了“meaningless(毫无意义)”这个题目

  

  毫无意义地,这就是我刚提笔时对镜南形象的注解。由于更新时间太久,在剧情中所承担的责任也并不关键,尤其是在最重要的灯塔巨变中更是因为查尔斯的拘禁缺席,导致我刚准备为镜南写个人向时脑子不禁陷入了恍惚,才有了提笔一句“镜南开始失眠”之后梦一样的描写,因为在那个时候我还没能摸索到镜南具体的形象,仅凭很久之前更新的一点点印象。

  

  于是再复习之后我发现,镜南和我印象里似乎有一些偏差。镜南似乎比我想象中更坚毅,更冷静睿智,更有成熟的女性指挥官风采。

  好在发现前文没有过于ooc,于是就没改。

  

  镜南在原作中无疑是聪慧的,但匆匆扫过关键的片段:初登场,和马克的几段对手戏,和查尔斯的对峙,和维克多的交谈……我还是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

  反思中我发现,我之所以记住了镜南的笑容和温柔,是因为她展现给马克的是这些。

  但本文不是对过去灯塔生活的补充,而是对第二季中错过了灯塔重大转折后但仍然要呆在灯塔上的镜南心绪的大胆猜想,因此在设定了几个关键剧情后,我开始揣摩镜南在原作中的所思所想。

  以下分三个维度阐述我对镜南的理解——

  

  ①是镜南善良且温柔的一面,这一面主要是通过和马克的对手戏展现出来的,包括说话的语调,表情,都可以看出女孩子的温柔一面。

  还有两个能够体现的侧面就是终章下尘埃落定之后镜南望向窗外的脸——满满都是担忧,另一个侧面则是查尔斯把她推到墙壁上时镜南第一次露出的表情,是极其惊诧甚至有点小小的害怕那种(描述不好,可以自己找那集再看一下那个特写,第五话,但立刻镜南就皱了眉头反抗,然后查尔斯砸了第二拳)

  善良温柔本身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品质,但配合以其内容就可以拓展出更深的内涵——镜南对待马克和查尔斯的态度是有较为明显的区分的,按照亲缘关系而言她应该与查尔斯更亲近,但事实上镜南对待马克的态度更温和,我认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镜南的内心本质上也是追求“情感”的,和马克是一致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马克下地取药,她会到维克托办公室询问:“如果马克带来的是灯塔改变的契机呢?”(大意)

  在镜南心中,她不仅是相信马克,也是暗中相信这马克追求的“情感”的力量

  但这里很微妙的一点是,维克托回答:“你们知道改变的代价吗?”

  这场戏也引申出下面第二点

  

  ②也就是镜南的聪慧。

  镜南无疑是聪慧的,从她日常处理灯塔事务和指挥灯塔航行的飒爽英姿便能看出。镜南的聪慧不仅局限于数据上的处理,而是以坚毅作为根基的独立有主张,同样是在与维克托的对话中,她问马克回来之后将军准备怎么做,而将军的回答是:听从城主命令(大意)

  无疑,当时大家公认的下任城主必是马克,就算不是,服药之后的摩根城主也会站在马克一边,几句话就表明了维克托和镜南的立场打算(艺画鸽天不可谓不牛逼)

  但镜南的聪慧也存在着和猎荒者一样致命的缺陷。这并不是镜南个人或是猎荒者的问题,而是整个末世下思维方式的问题,也就是——他们压根没意识到末世中的会出现查尔斯这样的人。

  因此,猎荒者折戟在劫法场的行动中,擅长和没什么脑子的噬极兽战斗的猎荒者显然没想到查尔斯背后操作了那么多,同样的,察觉到查尔斯野心的镜南也没想到他会直接谋划夺权,导致了后续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这里必须要重点强调一下查尔斯推镜南那场戏,(过度)解读后可以发现两个人各自的性格和关系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一场戏我具体放到下面对查尔斯的分析中。

  稍微要提到一点的是,查尔斯说了两句话,两句话前后镜南的反应是不一样的。第二句“不过是因为和我母亲长得像而被收养的女人少管闲事”之后,镜南就恢复了正常的神态甚至是更加锐利回应查尔斯“做好你自己的事”,从中可见镜南的坚毅。

  

  ①+②之后,我认为镜南理解的第三点就是

  ③心思细腻敏感

  

  这个概括是不准确的,要解释的话就是:我觉得镜南是会反思,深思,甚至于在经历了灯塔的巨变后自责的。

  主要是因为我实在想不出来一个又聪明又温柔的女孩子在经历了巨变之后内心会没有惊涛骇浪的波动(捂脸)

  甚至在书写的过程中,已经不是我在认为镜南会怎么想,而是觉得——镜南就是会这样想,我只是负责把她的想法写出来。

  

  在①+②形成了镜南的反思,深思后,也一并形成了她在理智与情感间,或着说是在“马克”和“查尔斯”间被撕扯——

  一方面,镜南自己是相信马克所追求的“情感”的,认为可以给灯塔带来转变,另一方面,她没想到查尔斯被这转变变成了灾难,而灾难过后,查尔斯掌权,按照查尔斯的性格势必不会使得他的大权旁落,但与此同时,除过查尔斯,灯塔上貌似也没有能够再起统领作用的人。

  

  因此要写第二季中可能呈现的灯塔面貌,就不得不去描写作为控制者的查尔斯。因此在镜南的个人向作品里,出现了大量对查尔斯的塑造以及双方对手戏,以此来塑造双方的形象。

  

  我对查尔斯的兴趣是从终章之后开始的(一鼓作气摸了两篇查尔斯乙女向,喜欢的可以瞄一眼) 

  撇开价值判断不谈,终章(包括特别篇)里的查尔斯无疑展现了强大的意志,谋划能力甚至是野心家奇怪的大度(?原谅我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词了)

  这种复杂的形象无疑为同人写手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并且回顾前章会发现,查尔斯的历程既有恒定不变的核心,又有成长(其实可能是剧本的锅,但最后留给同人写手的空间非常之大)

  

  相较于戏份没有那样明确的镜南,作为主角(?)的查尔斯每个人一定都已经有了对他的印象。因此在查尔斯的形象分析部分,我只说回顾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幕戏以及我认为最核心的内容。

  

  除过终章中的各种表现,给我印象最深的查尔斯表现就是他为摩根弹琴时的泪水。这里要再次夸一下艺画鸽天的神级细节——在质问“为什么不是我”时,因激动而渗出的眼泪是查尔斯内心想法的真实表现,弹琴这件事与母亲的联系,父亲的不认可都体现出了他【是真的在乎】父亲的评价。但是立刻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接下来查尔斯仍然在流泪,并向父亲诉说,看似真情实意(毕竟摩根信了),但从眼神的移动和语句中都能看出来他不过是在通过向父亲装乖孩子而博取更大的利益,然而摩根会错了意,直接剥夺了查尔斯光影会职务,并说希望儿子能“陪伴他”导致查尔斯表情直接扭曲。

  但很快查尔斯就把表情调整回了正常状态。

  

  第二个值得一写的剧情就是查尔斯和镜南直接的对手戏。查尔斯推镜南之前他们的对话大意是

  “查尔斯,之后照顾城主的事就归你操心了”

  “城主大人好着你,你多虑了”

  “用不着你提醒我,于公于私都是我该做的,我会好好照顾他直到他远行那一天,让他亲自践行一下他制定的生存法则”

  “虽然我知道城主的决定让你很难受,但我希望你作为儿子,能多关心他”

  “别忘了,灯塔上早就没什么父子了”

  “那你为什么之前在庭会当众叫他父亲”

  

  然后,矛盾爆发,查尔斯把镜南推到墙上的第一句话是“需要时我是会首,不需要时我才是儿子”

  

  几句话里透露了大量的信息,尤其是这场矛盾爆发在埃隆(猎荒者教官)远行之后。在远行仪式上,两人也有一段对话,先是镜南感慨老师当年教自己用枪,现在也到了远行的年龄,然后查尔斯讽刺,远行不过是为了节省口粮,真理都是谎言,镜南随即讽刺回去,这可不像会首说的话,但你很快就不是了。然后查尔斯恼怒。

  

  接着就是两人原本心平气和在走廊上然后突然爆发矛盾。

  

  从这两段都能看出,查尔斯和镜南处于一种和平而尖锐的状态下,既能好好说话(甚至是对对方感慨),但也会彼此嘲弄甚至直接出手。

  在这里还有一个题外话的细节,查尔斯在讽刺远行时整理自己的手套,然后又说让摩根尝尝远行的滋味,因为我猜测他母亲很有可能就是远行制度的牺牲者。

  

  说回查尔斯和镜南,作为旧世界兄妹(姐弟?没有查年龄资料不确定)而且大概率一同长大的二人,对待彼此的关系都非常复杂,结合上述对查尔斯母亲远行的猜测,也可理解为什么查尔斯对有着和自己母亲相似脸庞的镜南不是好感而是厌恶。而镜南对查尔斯的反感,大概率既来源于对查尔斯野心的了解,也在于不满光影会的作风(马克刚回到灯塔,镜南找他时与梵蒂擦肩而过镜南的眼神可见)

  这场戏不仅透露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塑造着二人的形象。主要是查尔斯,我倾向于认为这段是他极少数的真情流露。在听闻父亲要剥夺自己最后的权利后他仍能迅速调整表情,但却对说错一句话的镜南大打出手,刚刚举行的远行仪式和镜南说到父亲两者共同作用下彻底激怒了查尔斯,才会有接下来的表现。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文中写“这是镜南看到的转瞬即逝的真相”

  

  现在的查尔斯城主肯定是不会再出现这样的失态之举了。但当时的查尔斯尽管极力掩饰,但还是会有一些真情流露的时候,那时他的野心里除了城主,也一定还有父亲的位置。只是随着剧情发展,父亲的部分被逐渐压缩,似乎是只剩了欲望。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在查尔斯乙女文《时间的尸体名为死亡》 中写查尔斯失去父亲后会拒绝举办葬礼,但却会在之后回到房中独自弹琴。

  无论如何他心中还是会有摩根的影子。

  

  而关于最核心的查尔斯的野心,我认为他真正追求的从来不是真实的权利。尽管他一直在谋取城主之位,但我还是认为他所追求的是城主这一位子背后所代表的某种东西。

  有评论认为,查尔斯是在看到那颗机械大脑之后才改变了想法。但我认为,查尔斯确实改变了自己的策略,但他追求的东西并没有变,只是他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

  

  打个比方——马克想要成为救世主,是为了救世人,只要能救人,救世主不是他也可以

  但对于查尔斯,他想要成为救世主,他会用自己认为对人类好的方法救世,但他在乎的根本不是救世本身,而是成为救世主后所能得到的名利

  姑且把他追求的东西叫做救世主的名利,尽管我并不认为是,但我确实想不出更合适的词。

  也有评论认为查尔斯是想成神。在查尔斯回忆杀出现之前,我一直以为他自己也知道没有光影之主,宗教不过是控制手段,我万万没想到灵笼世界观里真的有光影之主(虽然目前不知道是个什么玩意儿)

  在我看来查尔斯也并不是想成神,神本身对他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或许是能定义神的东西。只要抓住了那个东西,是什么就无所谓了。

  

  以上是我对查尔斯的形象分析。

  

  再次回到镜南查尔斯的关系,上面以及总结过,二者关系是复杂的。那么在灯塔易主之后,二者经历了那么多事件自身改变之后关系也会相应改变。我在文章中处理为二者的关系变得平和,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原谅或是缓和,仅仅是因为反思过后的镜南出于对查尔斯更深的了解和目睹灯塔现状无可奈何,以及查尔斯为了谋求自己一直在追求的东西,已然无视了曾经和镜南的小打小闹。

  

  综合以上全部分析——有了本篇文章《Meaningless》

  无论是镜南还是查尔斯,还是文中用数笔勾画过的角色,除过塑造他们各自的形象,也彼此成就,共同展现了之后灯塔可能的状况。复杂性是角色魅力所在,也是写手动笔的吸引所在。正文没想到写过了四千的篇幅,原本打算作为后记的本文也超过了4500字。

  我真的非常欣赏镜南和查尔斯,甚至是随影的角色塑造,也非常感谢艺画开天为我们展现出如此盛大的作品。

  

  无论如何,感谢你的阅读。

  

  “故,我在。”

评论(25)
热度(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1-05-17